利物浦——歐洲文化之都

2008-05-15

(綜合報道)數今年最矚目的遊點,你或會說是奧運主辦城市北京,但在歐洲,目光卻已聚焦到英國的利物浦。這英國西北部城市正是08年的歐洲文化之都,乘着「定都」計畫展開,今年全城將推出數百項藝術、體育及文化活動,將利物浦深厚歷史及文化,推向高峰。


利物浦能夠獲歐盟推選為08年的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其擁有的多元文化氣息實在濃厚而豐富,單是源自殿堂級樂隊披頭四及英國最成功足球會利物浦的音樂及體育文化魅力,便已膾炙人口,不過對這港口城市的認識,卻絕不應僅止於此。這個剛於去年建城八百年的歷史名城,其實早已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不說不知,這裏更擁多達二千五百座法定古迹建築,數量僅次於倫敦之下,所以遊走城中,由火車站以至到港口碼頭,無不是古舊而精緻的樓房,氣氛典雅得很,而假若你在漫遊古城之前,登入歐洲文化之都網頁,下載有關利物浦的歷史解說MP3,更可邊行邊聽,感受濃濃的懷舊氣息的同時,對古城定也有更深刻的印象!雖說利物浦懷舊味濃,但因着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城內更大興土木,興建獨特漂亮的建築之餘,亦添上眾多充滿藝術味道的雕塑擺設,如那象徵基因改造遺害的Superlambbanana,迅即廣受注目,甚至成為新一代的利物浦特色呢!


除了不斷加入新穎建築,利物浦今年還會有無數大型盛事陸續上演,以慶當選文化之都的榮譽。像今年伊始,便有披頭四成員之一的Ringo Starr率先走上一級古迹St. George Hall的屋頂獻唱,為全年活動揭開火熱序幕,其後他又在專為當選歐洲文化之都而建的大型綜合表演場地Echo Arena演出,同樣全城哄動,據知今年其後更有多達三百五十項大大小小的表演及活動舉行,到了6月入夏後更進入活動的高峰期,其中6月1日更有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在利物浦晏菲路球場表演,到時城中氣氛,勢必轟動!

其實除了參與不同的音樂及藝術文化活動,走到海港也一樣可感染文化氣息。利物浦以海港貿易發迹,要認識當地的歷史,也不妨從這裏起步。

在Echo Arena旁邊的Albert Dock,便是全英國最大型的一級古迹群,雖然已非船塢所在,但充滿海港特色的建築中,卻有眾多藝廊、博物館、餐廳和酒吧等置身其中。此外,海濱上如Liver Building等漂亮古雅的歷史名廈,同樣值得細看,花約80港元乘坐渡輪Mersey Ferries,便可離岸遠眺這美麗港口!

感受過利物浦的港口魅力,也不妨走回靠近Lime Street火車站的市中心區,這裏正是利市頭號古迹St. George Hall的所在地。

這座建於十八世紀中期的英國一級保護文物,之前花了長達七年時間及二千三百多萬英鎊重修,直至去年4月才正式重新開放,Ringo Starr年初在屋頂獻唱更引為佳話。

現在這座擁有新古典主義特色的大樓,已成為參觀及認識利物浦歷史的重要遊點,內裏既可找到氣氛莊嚴的法院,地底樓層又有氣氛陰森的囚室,你大可閱覽有關當地歷史的資料介紹,也可走進環境雅致的茶室歎茶。唯不可錯過的是,走到大樓內的音樂廳參觀,其長形的音樂廳不僅偌大,布置更極盡華麗,金碧輝煌的吊燈下滿布細緻的雕塑裝飾,幻想坐在這能容納四百五十人的大廳聽着演奏,已覺優雅詩意!




資料來源: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