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庫伊特
Dirk Kuyt



德克·庫伊特(Dirk Kuijt,或Dirk Kuyt[1],放,1980年7月22日-),出生於荷蘭卡特韋克,荷蘭職業足球員,司職前鋒,亦可以任右中場的位置,目前效力英超老牌俱樂部利物浦,以勤力及合作性高著名。

古治是一個難以置信的「鐵人」,從1999年至2006年,七個賽季只缺席5場比賽,出場達233次。[2]在2001年3月(烏德勒支)至2006年4月(飛燕諾),他連續比賽了179場。



個人資料

全名 Dirk Kuijt
出生日期 1980年7月22日 (1980-07-22) (28歲)
出生地點 荷蘭卡特韋克
身高 1.84 m (6 ft 0 in)



球隊資料

現在所屬 利物浦
背號 18
位置 前鋒、右中場






青年隊
1985–1998 Quick Boys


職業球隊*

年份            球隊    出賽(進球)

1998-2003
2003-2006
2006-
烏德勒支
飛燕諾
利物浦
184 (66)
122 (83)
047 (15)

國家代表隊**

2004- 荷蘭 034 0(6)



   

* 職業球隊的出賽次數與進球數僅計算國內聯賽部份,
最後更新於2007年12月16日。


** 國家代表隊出賽次數和進球數
最後更新於2007年11月21日。

球員中文譯名
拉丁字母 Dirk Kuyt
中國大陸譯名 库伊特
台灣譯名 庫伊特
粵語譯名 古治ESS有線now sport
古伊特(天盛足球頻道)
古積特



職業生涯

早年生活
古治出身於一個位於荷蘭的卡特韋克,是一個小漁村,其父親亦以捕魚為生,而古治則是第三子。他早在5歲時已於當地一家業餘球隊Quick Boys學習。至1998年3月,他正式成為球隊正選,並得到荷蘭甲組的烏德勒支的注意。[2]


烏德勒支時期
18歲的古治於當年夏天加盟烏德勒支,立即成為一隊成員。但他多數作為翼峰,因為烏德勒支常把隊中的塞爾維亞人伊格爾踢中鋒。直至2002-03年球季,當新教練福克·博伊上任後便停止。博伊將古治定為中鋒,而古治亦以20個聯賽進球作為回報。他亦協助俱樂部晉身荷蘭盃決賽,對著飛燕諾,他們以4-1大勝,古治為俱樂部射入一球,成為該場賽事最佳球員。季後,古治以1百萬歐羅轉會飛燕諾,取代離開的雲荷當。


飛燕諾時期
古治因為連續的進球,很快就成為球迷們的寵愛。他在首季再射入20個聯賽進球。在2004-05年賽季的第一次對著迪加史卓普射成首個帽子戲法(一場射入三球),他其後在對著ADO海牙時射入4球。最後以29球成為聯賽神射手。

在2005年夏天,古治傳聞會到英格蘭加盟老牌俱樂部利物浦,但並沒有落實。古治在下一個賽季成為飛燕諾的隊長,在所有比賽射入25球。2006年夏天,古治再次以幾間英格蘭俱樂部連上,有利物浦及紐卡素等等。傳聞於3月開始,因為古治表示:「我在飛燕諾很快樂,但在英超比賽也不錯。」[3] 傳聞一直至夏天,終於8月16日當古治正在荷蘭國家隊對著愛爾蘭時成真。報導指紐卡素領隊路達曾去觀看古治。

不過古治於稍後時間宣佈加盟英超老牌俱樂部利物浦,轉會費據報達九百萬英鎊。





古治與利物浦隊友阿隆索

利物浦時期

在加盟利物浦後,古治說:「我只會離開飛燕諾加盟大俱樂部,利物浦就是了。他們是一間大俱樂部,在這裡比賽實在是太好了。」[4]

古治加盟利物浦後,以其勤力走動鑽營,喜與隊友合作的出色表現,很快便適應利物浦的生活,成為領隊賓尼迪斯手中重要棋子。而他樂於為隊友助攻的作風,更深受球迷愛戴。

在8月26日對著韋斯咸時後備入替,他的第一場正選是對著PSV燕豪芬的歐聯比賽上,他在此後連續3次正選上陣。在他第三場比賽,即是於9月20日主場對著紐卡素時射入第二球。[5] 在下一場對著熱刺射入第二球。他射入第三球時爸爸亦是座上客,在對著阿士東維拉時射入一球。古治一加盟就有好表現,受到很多讚賞,像鏡報就說「這個荷蘭的前鋒成為一個受人崇拜的英雄。」[6]

古治是利物浦再度打入歐聯決賽的重要人物。在準決賽中利物浦再遇車路士,在加時上半場沙比阿朗素的射門被施治撲出,古治補射入網,可惜被球證誤判越位。最終在互射十二碼中,古治射入最後一球擊敗了車路士進入決賽。在決賽中,古治雖然在89分鐘頂入一球,可惜利物浦仍以1-2落敗,僅獲歐聯亞軍。

古治該季共射入12球聯賽進球,成為利物浦的神射手。

2007-08球季,利物浦引入烏克蘭前鋒禾朗連及西班牙前鋒費蘭度托利斯,對古治的位置有很大威脅。古治在2007年10月20日的利物浦市德比射入兩球十二碼,助球隊以2-1擊敗愛華頓。下半季,賓尼迪斯終於把球隊的陣式固定,改成4-2-3-1,古治作為右翼鋒,賴恩巴布為左翼鋒,共同支援任單前鋒的費蘭度托利斯,古治因而穩定地擔任正選。


   





國家隊生涯

當雲巴士頓接任成為荷蘭國家隊的領隊後,把很多舊有球員棄用,包括馬卡爾及古華特。古治從中得益,於2004年9月首次為荷蘭出戰,是雲巴士頓的首仗對著列支敦斯登。他在其後已在荷蘭的陣容內佔了一個位置。他在2006年世界盃外圍賽十二次首發出場。[7]

在2006年世界盃決賽週,雖然他在第一場分組賽對著塞蒙的69分鐘替補上場,第二場則沒有上陣。當球隊成功晉身次圈,雲巴士頓決定讓主力球員休息一場,不用面對阿根廷,[8] 使到古治能夠以翼鋒身份正選出場。

在對著葡萄牙的16強比賽,古治出奇地代替星級前鋒雲尼斯杜萊以正選身分出場。但是古治於該場表現平庸,荷蘭最終於0-1敗陣。[9]


    


榮譽
烏德勒支

  • 冠軍
    • 2002-03 荷蘭盃
  • 亞軍
    • 2001-02 荷蘭盃


利物浦

  • 亞軍
    • 2006-07 歐洲聯賽冠軍盃


 
參考
^ 「Kuijt」是古治名字原來的荷蘭串法,但傳媒多使用「Kuyt」原因是使把他的名字在英語中更容易發音,兩種寫法亦有人用。目前尚未知道古治有沒有正式轉變名字,但他的網站和球衣上的名字都寫作「Kuyt」。
^ 2.0 2.1 Detailed stats and profile of Liverpool's Dirk Kuyt.Article on LFChistory.net.於2006年August 29查閱.
^ Kuyt reveals Liverpool approach.Article on BBC Sport.於2006年24 May查閱.
^ Kuyt: I can handle 'big club' pressure.Article on FOX Sports.於2006年August 19查閱.
^ Liverpool 2-0 Newcastle.Match report on BBC Sport.於2006年21 September查閱.
^ Liverpool 3-0 Tottenham.Match report in The Mirror.於2006年26 September查閱.
^ 2006 World Cup Game Log.Profile on ESPNsoccernet.於2006年August 30查閱.
^ Holland 0-0 Argentina.Match report on BBC Sport.於2006年August 30查閱.
^ Portugal 1-0 Holland.Match report on BBC Sport.於2006年August 30查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