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歐聯雜誌:托雷斯專訪
GUILLEM BALAGUE TALKS TO FERNANDO TORRES
作者: Liverpoolfc.tv添加時間: 2008年07月08日星期二來源:利物浦中文資訊

記者:你從自己的第一位教練那學到了什麼?

托雷斯:教過我的教練很多,我從五歲起就有教練了,我的第一位職業教練是馬德里競技的馬諾洛-朗格爾,我十歲左右的時候開始為馬德里競技效力。他是第一個跟我說我會成為一名球星的人,他也經常告訴我不應該為踢球而踢球,更不應該成為足球機器,最重要的是要自己享受其中。過去他還讓我們球員自己選擇訓練的內容,每天就會有一個人得到這樣的機會。我記得他會對我們一群孩子中的一個說:“今天你想幹些什麼?”這也過去很多年了,記憶也已經有點模糊,但是他教給我的東西我永遠不會忘記,所以我一直都把足球視為一種樂趣,而不是工作。我記得他的話,每天都認真的參加訓練,可是永遠都把足球當作一項充滿樂趣的遊戲。
   
記者:還記得街上那個陌生人麼?

托雷斯:加盟利物浦的那天我還記得,在馬德里幾場,到處都是拍照的人。那天的場景有點感人,父母都捨不得我走。突然一個老傢夥走了過來,沒人知道他是誰,可看得出他挺憤慨的,他很失落地對我說:“你不應該離開馬德里競技,不過你需要去更大的球會,見見世面,那樣能使你更好的發揮自己的潛能,成為你該成為的人,走吧,去告訴這個世界你到底有多棒!”我為球隊踢球,有時候你會發覺球迷們很愛你,很關心你,不是因為你是一名球員,而是因為他們真的喜歡你。我深深地記著老人的話,當然,之前也有人和我說過相似的話,可是他非常與眾不同。就是這樣一個我不認識的六十歲左右的老人,他愛馬德里競技一輩子了,可是那一刻,他所希望的是馬德里競技的前隊長可以獲得更好的發展,而不是像他一樣一輩子留守馬德里,守護著球隊。他的話看起來與足球已經沒多大關係了。我會記住他的話的,那讓我感動了很久。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alt="" src="http://www.liverpoolfc.tv/images5/torres2.jpg" border=0>

記者:你的父親教你些什麼了?

托雷斯:多得很呢。一個人所反映出來的其實就是他的父母帶給他的。我從來就不希望自己代表些什麼,我也不喜歡成為焦點,那使我感到彆扭,可當我上場比賽時一切就都不一樣了,因為我感覺到我的爸爸一定在看著我呢。記得有一次我們馬競去萊佳內斯村打比賽,那時候我只有十一二歲,當教練打算換我上場時,一個觀眾突然辱罵起我來。我把頭轉過去盯著他看,卻發現父親就坐在他身邊,可他對此一點反應也沒有,冷淡的很,甚至不看那傢夥一眼。他跟別的家長不一樣,既沒有回應他,更沒有和他幹上一架,而只是在那裡坐著。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件事。他只是作為一個旁觀者,讓一切事情按照原本的樣子發展下去,決不插手。他現在依然是這樣,他永遠在某個地方支持著我,並且像個紳士一樣。人們對父親的這種反應感到驚異,可他就是這個樣子。從那時起,我懂得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有很多事情只有自己才能解決,別人是幫不了的,我知道爸爸是在培養我的這種能力。在我不了解的地方,也有不了解我的人,於是就會有無法避免的矛盾、誤解、批評,可我知道,爸爸就在支持著我。所以我不喜歡成為別人的焦點,我喜歡呆在後台,這樣我心裡才舒服。謝謝爸爸,當然偶爾我也會遇上處理不好的情況,或者登上了報刊頭條,可我不會因此改變自己的性格,總是希望當別人把目光投過來時盡快的使對方把目光轉移到附近的人身上。


記者:那媽媽呢?

托雷斯:媽媽教我要懂得自我犧牲。為了看她兒子實現自己的夢想,媽媽放棄了很多東西。為了接送我去訓練,媽媽辭掉了工作:我們住在弗恩拉布拉達,要去馬德里的話先得搭火車,然後轉乘巴士,再步行到公園去,每天都是這樣。我們早上八點出門,晚上六點啟程回家,媽媽這麼辛苦,也只是為了我開心。有時候我會想起當初的隊友,他們和我一樣懷著夢想,n但是最終實現不了,他們同樣有如此偉大的媽媽,很可惜並不是每個人最後都成為了球員。不管是媽媽也好,爸爸也好,他們幾乎不關心自己的,一心只想著我。這是他們賜予我的禮物,看到周圍的人因為我開心而開心了,我自己也會倍感喜悅。

如今我的成就,要歸功於媽媽當初辛苦勞累地奔波,利以及她為了我而放掉了的事物。



記者:那你的女朋友,奧拉莉亞呢?

托雷斯:她也教了我很多東西。一開始我想我找到了一個可以一起分享生活的人:我們擁有如此之多的共同語言,但是重要的是,她還賦予了你從未具備的東西。比如偶爾事情很糟糕,或者比賽輸了,我會變得非常不冷靜,而她總能使我沉穩下來,當我還在馬德里競技的時候尤其如此。她總引導我走出黑暗的隧道,推動我前進,鼓舞我、激勵我。當你看不出自己有多低潮的時候,或許只有與你最親近的人有能力幫你找回你所需要的狀態。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alt="" src="http://www.liverpoolfc.tv/images5/torresfinal4.jpg" border=0>

記者:聽說你有一條很可愛的狗?

托雷斯:哦,這跟物質生活就扯不上關係了,完全是精神上的。這和談論你擁有了什麼、取得了什麼成就不同,我的小狗給我的生活帶來快樂,在花園里和它玩五分鐘,心情也會舒暢很多,它是我忘卻了所有不開心的事。有些時候,打完一場重大的比賽的感覺,和逗玩十分鍾小狗的感覺,其實差不多呢。

記者:和傑拉德並肩作戰,有何體會?

托雷斯:我很崇拜傑拉德,我知道他每天都在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所有人都在談論著他。無論是在更衣室裡,在酒吧,或者是在球場,都有人說傑拉德需要變得更強。我的經驗告訴我,處理這些小事的確煞費苦心,利物浦畢竟是個大俱樂部,當然傑拉德能夠輕鬆的把這些事情處理掉。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是馬德里競技的隊長了,也知道周圍的人都在評論著我。我能感覺到,尤其是當球隊發展的不順利的時候,利眼角一瞄就能發現有人正在用懷疑的眼光在看著你。人們在很遠的地方就能認出你,用他們的眼神挑戰你。傑拉德卻不擔心這個,無論人們給予他的壓力有多大,多麼希望他能作為隊長帶領球隊更上一層樓,他都一如既往的表現出他的魅力所在。所以說他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有過相似經歷的人都知道,身邊的這些麻煩的事情實在太麻煩了,他看起來卻是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我希望有一天能成為隊長,傑拉德已經教會了我隊長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alt="" src="http://www.liverpoolfc.tv/images5/110308-intermilan-torres-headline.jpg" border=0>
記者: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裁判?

托雷斯:有,但是首先要說明,所有的裁判都不是敵人!無論是球員還是裁判,都是在做著自己的工作,在西班牙我曾經和一名裁判交流了差不多半個小時,知道麼,他告訴我其實裁判都在盡力做出最完美的判罰,所有的球員都不應該總是抱怨甚至抗議,表現得很氣憤的樣子。有一次比賽,裁判跑過來對我說:“你該明白我每個星期都是些什麼感覺。”在此之前我並沒太多的關心過裁判們的感受,現在不同了,因為我知道他們都在盡力地做好,我們應該明白,無論是我們自己,或者對手,都在爭取對自己有利的判罰,裁判有時候很難讓所有人服從。

記者:貝尼特斯是否教了你些什麼?

托雷斯:嚴格要求自己,就這個。在一支實力如此之好的球隊中踢球,球隊的進程會非常順利,於是球員們會不自覺的鬆懈下來。但是在貝帥的統領下,我們卻不得不繼續給自己壓力,不可以有一絲的自滿,而且要盡力在每一天中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利物浦這樣的球會踢球,絕不可以在進了20個球之後就不干了,說什麼就是這樣了。在我進了20個球之後,貝尼特斯還是不放過我,他制定了新的訓練環節,天天都在訓練裡盯緊我。他告訴我我必須繼續走下去,在訓練中嘗試新的內容。我呢,我也希望能不停地進步,而不是讓自己變得鬆懈、自滿,但是我需要一個人在我身邊不停地提醒我,這個人就是貝尼特斯,沒有貝帥,我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其實我們並不喜歡身邊總是有個人跟著,然而時間一長,你就不由自主地對貝帥充滿感激之情。

記者:馬競的球迷帶給了你什麼啟示?

托雷斯:我自己就是個馬競球迷,如果有機會繼續為馬競效力我也是很樂意回去的。或許下賽季在冠軍聯賽中我們可以碰面了。我想,在馬德里競技我得到了很好的待遇。每一次和馬競球迷一起的時候,我都會把自己當作他們的一分子,和他們共同分享作為馬競球迷的快樂。假如我再次回到馬德里競技時得不到歡迎,那我可能會傷心好一段時間,希望不會這樣呵。



記者:那麼,利物浦球迷呢?

托雷斯:哇,你想像不出更好的球迷了。他們完完全全支持著自己的球隊,絕不後悔,無論球隊戰績如何,他們都會驕傲地穿起紅色的戰袍,用盡一切力量為球隊加油吶喊。即使你犯下了錯誤,但因為你穿上了紅衣,你是紅軍的孩子,他們不會責備你,而是會鼓舞你。當以前為利物浦效力過的球員披上其他顏色的球衣回到這裡時,他們也有親切地給予掌聲,以表達他們對這些功臣們的敬意。球隊表現出眾時,他們簡直就是狂熱的;即使成績不好,他們也依然以利物浦為豪。作為紅軍的一員,總能感受到來自紅軍球迷們的百分之百支持,非常感謝他們,而這也是英格蘭和西班牙的一個不同。

記者:有什麼書或者電影,讓你過目難忘?

托雷斯:在書籍裡,最重要的是學會了珍重友誼。人際關係是實在的,即使你已經兩手空空了,那些真正的友誼還是會陪伴在你身邊。就我所知道的,朋友應該是陪著我們一輩子的,而書中所描述的經歷,也是來源於現實生活的,這些書告訴我,其實在心底里,人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會懷有希望,都會有慾望,也都會恐懼,我們所依賴的東西也是一樣的,家庭、朋友。另外呢,通過讀書我知道嫉妒這東西影響很不好,還好我沒有遭受過這東西的折磨。無論我去到哪裡,利物浦或者曼徹斯特,人們都非常友善,很尊重我,總之,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

記者:採訪過你的記者中,有誰你印象最深?

托雷斯:那就多了!球員也是有點自我主義,看到讚美自己的報導,心情就會很舒暢,看到說壞話的,自然也就有點不舒服。記得有次,有人用非常刻薄的報導作為對我的批評,要是這能對我有所幫助,倒是無所謂,可他明顯是在詆毀我。我不會告訴你他是誰,他也不值得我去記住,我也沒必要去告訴他他錯了。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我自己的快樂,有時候我也會好好表現自己,讓他們知道他們錯得離譜。或許,他們的批評有時候是對的,可是現在,只要我得到了上場的機會,我就不會留給他們說三道四的餘地。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了,有哪次旅行或者有什麼地方你十分喜歡呢?


托雷斯:我去過一些地方,像波利尼西亞,波拉波拉島,利巴西的納塔和亞馬遜,以及墨西哥的一些地方。那些比較冷門的旅遊點,其實才是最值得旅遊的地方。在這些地方,人們都非常熱情好客,很樂意與我們共享。這有點不可思議,人們認為球員的生活很完美,豐富得甚至有點難以想像,差不多吧,我喜歡去些偏遠的地方旅行,在那裡我能享受到與人共享的樂趣,度完假回到歐洲,雖然生活又變回原來的樣子,不過依然還是充滿樂趣的。



利物浦中文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