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晚上


我關掉了電腦,不看電視沒有音樂
我把時間留給自己閱讀

因為我不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沒有氣質的人?
其實我是真的沒氣質..(大部分太鳥的事情時都還是會罵出髒話)
一點EQ氣質都沒有

但是我是希望自己能夠多一點思考空間
從閱讀書中的字句當中去學習

我一直相信
由自己去感受去承擔那種感覺
遠遠會比由別人來告訴你什麼是對,或者你該怎麼走
那種由親身的體驗會比較好

自己去尋找答案

*
這一本書
書序有人寫,她看到最後是哭了

因為她以為"不要付出,不要接近,不要愛,就不會受傷,可是不付出,不接受,不愛的話,那麼活著到底要做什麼?"

這一句話給我非常大的省思
因為我就是這個樣子的以為
以為只要不要去靠近不是屬於我的東西
那麼我就不會受傷
我以為我將自己保護的好好的
其實卻不然

為自己出征這本書有中英對照版
我先看完中文版
我想我會在找時間看完英文版

然後
當初為什麼會想拿這本書的原因
因為

我自己認為
我好像都不曾為自己做過什麼
或者是活過什麼

都是為了這個現實社會存在的價值?

但是我們個人的價值不是由那些外在的因素來決定我們的一切

我依然是這個不想對現實殘酷社會屈服的人
我依然想靠著自己的方式
去改變這個世界
雖然力量很小
但是起碼,這是我

書中的武士, 以為他力量強大,所以不斷的去屠龍,跟拯救公主
但是到最後,他失去了自我

因為他穿著盔甲,可以保護他自己,也可以方便他隨時出征去屠龍
但是他卻穿到已經脫不下來了,隨時戴著盔甲跟家人相處,
但是,家人卻受不了他這個樣子
因為他連吃飯洗澡睡覺都是穿著盔甲

這不免讓我想到
有些人就是從頭到尾都戴著一個面具
戴久了絲毫沒有知覺,最後脫都脫不下來
然後逐漸失去自我..

最終他的老婆告訴他,如果他在不脫下來她就要帶著孩子離開他
他終於體會到,..在自己身邊最親愛的人要離他而去了
他才知道,他不該繼續如此?
no..但是他還是很自以為是的..
他脫不下盔甲,於是他決定要去尋找脫下盔甲的方法

有人告訴他,他可以去找梅林
(梅林是一個偉大的魔術師,亞瑟王的老師,幫助亞瑟王登上英國國王的寶座)

於是他走走走..走到迷路,他累了就睡著了..醒來之後
卻發現他在梅林樹林裡,於是他遇見了梅林

梅林知道他的問題所在,所以願意幫助他讓他脫離盔甲
但是還是要武士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把盔甲脫離掉

他必須經過三個城堡
沉默之堡
知識之堡
志勇之堡

每一座城堡走了進去,必須要將問題克服才有辦法找到出口的門

沉默之堡,就是要武士靜下心來聽聽自己的聲音
因為他總是燥動,然後總是靜不下來,要急著脫離自己的盔甲
但是卻找不到對的方法,終於他在沉默之堡裡,累了坐了下來
靜靜的之後,他聽見了自己的聲音

他發現靜下來之後他想到了很多事情
想到了小時候,還有他老婆最愛的家人
還有他之所以為什麼會這麼喜歡說話的原因
那就是為了讓自己不覺得孤單

看到這裡,我的心....
真的有一波很大的起伏
我想也許我也是如此
因為總是透過喜歡說話,來讓自己覺得不孤單
不是一個人
但實際上?...I don't know.

知識之堡,顧名思義就是要有知識
在前進的路上,武士會看見碑,碑上都寫著字
「知識為指引前路之光」意思是指你知道越多,他所要前進的路就變得越亮
到了下一個碑也寫著
「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

這些都引起武士很大的省思
他總是想著要趕快走完這三個城堡,然後就可以脫掉盔甲,然後回家跟他的老婆家人團圓
但是跟隨他的有兩個動物,一隻是鳥一隻是松鼠,他們都會說話
其中瑞蓓卡就是那隻鳥就告訴他「也許你在這裡該學到的,就是你的時間永遠都不會不夠」

但是他似乎對第二個碑文無法理解,所以停住了無法前進..
他在念一遍「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

武士以為自己需要家人的愛,是因為他不愛自己,所以他必須透過戰場上去得到愛
因為他不愛自己
..
他了解到,如果他不愛自己,他也不能真正愛別人,他對別人的需要也會成為障礙

他終於體會到時,他的盔甲已經脫離掉剩下部分了..
by the way..只要他走完每一個城堡的路,他的盔甲就會脫掉一些

志勇之堡擁有的必須是志氣與勇氣來試驗得到自知之明

他一直去屠龍而失去了很多東西,最終他的最後一站就是必須面對這一關
如果他相信有龍的存在,他就走不過去,他現在手上什麼都沒有
無法殺掉龍,但是他又必須走出去..

其實他不必證明他任何事,例如他屠龍很厲害或者是救出公主..
他心地好善良又充滿愛,這些都不需要證明

巨龍也只不過是幻象而已

很多事情也是幻象而已
當人無退路時,就必須要作出決定
但是,仔細想想...其實自己真正本身就擁有了某些特質
我們不需要一直去證明我們可以
只要相信自己就好了


思考空間很大
但是我對於某些情景是似曾相識
但是卻不知道我該如何
因為我面對過的是一樣的

但現在的我
似乎好像還沒辦法走出去
所以我努力著
告訴自己

其實不需要證明什麼
我不需要證明我很孤單
我不需要證明我很快樂
我不需要證明我很勇敢

事實上這些我都有
要相信自己

不過記住,不要因為外在的誘因而失去了自我
聽聽自己的聲音
問問自己想要的

而不是別人想要的
或者是別人認為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